为了更好地帮助全校同学熟悉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及其利用方法,全面提高信息素养,图书馆每年在全校三校区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各类读者培训,以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检索和利用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从而提高获取文献以及自如地利用各种图书馆资源和网络学术资源的能力。

课程教学

图书馆开设正式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的“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是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选修课。“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是根据教育部若干文件的精神开设的一门信息教育基础课程,是培养学生良好信息素养,学习掌握利用检索工具从文献信息资源中获取知识的一门方法课,其基本任务是使学生了解文献检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各种检索工具与计算机检索系统利用的一般方法、技术。欢迎在校同学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和需要选修。

培训讲座

1专题系列讲座——“信息 资源 利用”

系列讲座“信息 资源 利用”于每学期的第二周开讲,持续2-3个月。讲座内容涉及各学科领域文献信息资源利用、我校各种网络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常用软件使用等等。系列讲座内容和时间安排通过图书馆主页,手机短信(面向新入校教师和研究生)、校内和图书馆内信息屏等信息通道提前发布,热门讲座将有数次重复,敬请关注。

2新生入馆教育及数字资源推广周

为帮助读者尤其是入学新生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提高个人的信息素养,在新学年开学伊始第三周订为图书馆资源推广周,届时将有我校订购或试用的各类数据库资源的服务商到我校开展资源利用的讲座,培训,和现场演示咨询活动。

3网络培训

图书馆主页设有培训园地栏目,内容涉及读者培训、专题讲座、文献检索课、数字资源利用方面,读者可以自行浏览。

4定制讲座

各院系可以根据需要向图书馆定制培训讲座,从培训园地中读者培训页面可以下载图书馆专题培训申请表。

联系电话:4029371